2020年行政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办法及程序

发布时间: 2020-11-24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开展2019级(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资格认定考核通知及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行政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办法及程序:


一、资格要求:

  1.(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已通过外国语考核的研究生,需参加专业基础知识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2.硕博连读研究生:符合推选条件的研究生可直接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在硕博连读栏目中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

二、考核组织工作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保量、宁缺毋滥。

1、成立行政学院考核工作专家考核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为百分制,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2、按招生博士学位授权点成立考核小组,由博士生导师或该专业副教授职称以上5名教师组成,由博士生导师担任复试小组组长,要求办事公正、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同时无直接亲属报考。

3、为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学院对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工作,复试过程由复试秘书做要点记录,并全程录音,保存三年。

三、考核监察工作

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公布考核进程;试题、试卷存档三年;考核记录要由考核小组组长签字;对考核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5天,如有疑义可向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实名反映,必答复。

四、考核阶段笔试

笔试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共计两科。

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笔试各100分(科目详见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各科低于60分为不合格。

五、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包括对研究生前期学术科研成果及综合能力的考核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的评价。综合素质面试采取口试形式。

面试成绩共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1.前期学术科研成果及综合能力的考核

考生陈述前期阅读专业著作及研究情况、发表学术成果、科研实践活动、学术交流情况、获得的称号和荣誉等。(要求提供佐证材料)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的评价

考生陈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复试小组评委对考生提交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进行评定。其中包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进行研究的领域或课题、研究的可能创新性、难点、研究方法及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程度等。

面试时该专业所有资格参加面试的研究生可以在场旁听任一考生的面试情况,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复试小组评议打分,并及时进行公示。

六、具体日程安排:

(一)专业课笔试时间、考试地点

20201126日(周四)上午83011:30业务课1《政治学理论》;

20201126日(周四)下午13001600业务课2《中外政治思想史》;

考试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1214室。

(二)综合素质面试时间、地点和要求:

(本)硕博面试时间:20201127日(周五)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座1214

要求:自备《前期学术科研及综合能力简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模板详见附件)各6份。形式不限、清晰简洁。

院(所)联系电话:0431-85166408

院(所)联系人:赵老师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A1215室。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