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6-06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行政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考试基本要求

1.资格要求: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和要求,须通过邮件提供照片或扫描件。

2.根据学校要求,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及硕博连读生不需要参加本次考试。

3.考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根据报考专业的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含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和周围环境监测设备)调试完毕并提前进入候考区等待考试。全程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对本人身份和考试环境查验。

(2)考生应确保网络考试空间环境独立、整洁和安静。除必要的考试设备、纸张、文具及报考专业要求的工具材料外,考生不得携带其他与考试有关的纸质材料及其他电子存储设备进行考试。

(3)网络考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出现网络或设备故障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

(4)考试过程中不得对网络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试内容不得向第三方传播。

(5)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我院通知的考试时间准时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退出网络考试现场。

(6)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违纪、作弊等行为,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二、资格审查

1.提交材料

考生须通过电子邮件提供如下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PDF版):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于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8)提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详见附件1:需单独提交PDF版);

(9)考试前需签订《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2);

(10)提供左手持身份证的近期免冠正面照片。

注:因疫情原因,研究生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不在手中的同学,可以进行如下操作:缺少研究生证需提供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缺少毕业证需提供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缺少学位证需提供学位网在线学位认证。

2.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居民身份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与《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3.已经完成2020年招生计划的博士生导师不接收考生报名,已报名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内重新报名。(详见附件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

三、考试内容及方式

1.考试方式:我院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使用软件为阿里钉钉和腾讯会议,根据学校要求,考生实行双平台、双机位,考试顺序随机排序产生。(见附件4:《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2.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1)外国语能力测试(时间10分钟左右):现场问答及随机抽取专业外语题签当场进行翻译。外国语成绩按照所报考导师由高至低排列,原则上每位导师名下不超过三人进入下一阶段考试。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入学外国语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

(2)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专业素质综合复试(时间30分钟左右):

①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考试方式为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签并回答问题。

②专业素质综合复试。考生进行陈述,内容包括前期阅读专业著作及科研情况、发表学术成果、科研实践活动、学术交流情况、获得的称号和荣誉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并回答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四、考试成绩

考试成绩满分400分,外国语能力测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专业素质综合复试各100分,各项成绩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单项成绩未达到合格分数线或总分未达到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考试日程安排

1.资格审查

时间:6月11日9:00前将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电子版扫描件(PDF格式)、照片发送至邮箱xzyjs203@126.com,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姓名,除照片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外,所有材料需扫描成同一个PDF文件。逾期及未按要求发送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2.考试时间

(1)外国语能力测试(英语)

法律政治学专业:6月20日上午8:30

政治学理论专业:6月20日上午9:00

国际政治专业:6月20日上午8:30

国际关系专业:6月20日上午8:30

行政管理专业:6月21日上午8:30

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专业:6月21日上午8:30

各专业日语、俄语:6月21日下午15:00

6月22日:行政学院官网公布外国语能力测试成绩,公布进入专业课及专业素质综合复试的考生名单

(2)专业课及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政治学理论专业:6月23日上午9:00

国际政治专业:6月23日上午9:00

国际关系专业:6月23日上午9:00

法律政治学专业:6月24日上午9:00

行政管理专业:6月24日上午9:00

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专业:6月24日上午9:00

六、录取

1.考生总成绩为400分。总成绩=外国语能力测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2.录取按照报考导师总成绩排名及报考导师招生限额确定。总成绩相同者按照专业素质综合复试成绩排名。

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名额、总成绩排序、综合情况进行审议,确定上报录取计划。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七、信息公开

考试结束后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官网()公示考试成绩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三天。

八、复议

如果对考试结果有质疑,可在考试结果公布后三天之内,向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申诉。

九、咨询电话及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1215室)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办公电话:0431-85166408

联系人:赵老师

附件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模板)

附件2:《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

附件4:《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0年6月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