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9点击:

2019924-25日,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行。24日上午,全国政治学博士论坛开幕式于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徐勇教授,全国政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先后做论坛主旨报告。徐勇教授以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为例,解读了政治学20年的跨越与走向。徐勇教授认为政治学学科经过了20年的发展,实现了由无到有、由有到优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政治学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朱光磊教授以四项职能两层职责为题,从政府职责转变的角度,分析了改革开放前后政府职责转变的过程与原因。

24日下午,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分论坛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行政学院进行。根据与会者论文主题,分为两场平行讨论。分论坛一由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者,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游宇老师主持,邀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生老师、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雪松老师担任评议人。七位发言人分别围绕中国基层政府治理问题、英国权力下放、农村政治生态等问题展开陈述与讨论。分论坛二由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入围奖获奖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罗宇维老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奇富老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畅老师担任评议人。八位发言人分别围绕城市治理、国家理论、腐败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陈述与讨论。

25日上午,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汇报会暨颁奖仪式在东荣大厦廉政研究中心举行。会议由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主持。会议伊始,首届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者代表游宇、罗宇维先后陈述了各自获奖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缘起、写作过程与研究成果。其次,两场分论坛代表复旦大学张兰博士、吉林大学刘传明博士分别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接下来,许玉镇副院长宣读了本届论坛的获奖者名单,并由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有余为获奖者颁奖。随后,一等奖获奖者中国人民大学许川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赵吉博士分别展示了各自的论文内容与研究方法。最后,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致闭幕辞。她首先对获奖论文作者表示祝贺,并简要回顾了与会论文的评审过程;她还对政治学青年学子提出希望与嘱托,她希望青年学子能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用自己的学识才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自今年6月公开征稿以来,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论坛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平、公正、匿名评审的原则,经过评审,共评选出25篇论文入选,最后评出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奖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附:全国政治学博士生论坛获奖名单


姓名

论文题目

所在院校

一等奖(2名)

《治理之变:英国的权力下放及其内在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

《条线下沉与权责失衡:城市社区治理内卷化的一种解释》

上海交通大学

二等奖(3名)

刘传明

《中国地方人大代表的角色及其转向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为分析切入点》

吉林大学

《选择性协商:路径、成因与运作逻辑》

复旦大学

赵德昊

《精英竞争与国家能力: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权力分享与族群排斥》

吉林大学

三等奖(5名)

胡卫卫

《农村政治生态优化的三重维度:场域、权力与技术》

南京农业大学

谢汶兵

《干部容错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推进路径》

吉林大学

《社区社会资本的性别化积累》

复旦大学

孙强强

《转发政治:对转发行为的政治学解释》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的耗散结构分析的“四个维度”》

西南大学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