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 2013-05-24点击:

 

一、毕业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直接决定着毕业论文质量,根据我院各专业各自的特点,其要求有所不同,但共同性的基本要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指导教师要根据论文选题的性质和要求编写任务书。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应独立完成所要求的选题研究项目,编写出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详细提纲。

2、学生要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正确地分析 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3、毕业的选题及详细撰写方案要合理可行,毕业论文要求论点要明确突出,论据要充分,分析和论述要条理清楚,论文结构要合理,文字要流畅。

二、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学院长、各系主任、教学秘书组成,负责全院的毕业论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向各系布置毕业论文工作任务,负责其正常运行,确保论文写作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

②审定全院毕业论文的题目,确定指导教师,制订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措施。

③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特别要做好题目审查、中期检查和答辩检查。

④确定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人选,领导和检查答辩工作。

⑤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并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2、各系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3—5人,该小组是直接组织与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工作的基层单位,其主任务是:

①组织选题,审定题目,确定指导教师,上报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

②审查毕业论文任务书。

③考核指导教师工作情况,把握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④配合答辩委员会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⑤认真进行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向学院推荐优秀论文。

三、指导教师及其职责

1、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必须由中级技术职称(含以上人员)担任。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为8人以内。

2、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①根据专业教学的要求进行选题。

②制订毕业论文任务书,内容包括:课题任务、进度计划,主要参考文献、资料目录等。

③至少一周同学生见一次面,了解学生工作进程,并指导其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关键性问题。

④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引导,严格把关,又要锻炼学生独立思考与研究的能力。

⑤对学生进行阶段性的检查、考勤、评定。

⑥审定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结合平时表现如实给出评分和评语。

⑦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四、毕业论文的选题

1、毕业论文的题目由指导教师申报,经各系集体审定,形成《毕业论文选题指南》,按“双向选择”的原则统一安排,然后由各系拟定指导教师和分组学生名单,填写毕业论文指导计划,经教学院长批准后并存档。

2、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方向,要在能综合本专业的主干课和专业课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前提下,尽量从科研、教学和现实中发现的问题中选定。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应占到20%以上。

3、选题要注意不断更新,并尽量保证题目大小适中,要做到一人一题。学生如要自行选题,需写出选题报告,经系主任审定后由教学院长批准。

五、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的管理及检查监督

为了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教学管理,院、系两级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及质量进行检查或抽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初期检查。在指导教师选题完毕后,院和系领导小组要认真审查毕业论文的题目、内容、工作量、可行性等,一致通过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在毕业论文写作的初始阶段,还要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2、中期检查。采取各系普查、学院抽查的形式,主要任务是检查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包括学生实习调研报告、文献查阅及外文资料的翻译情况、论文纲要的编写情况等。重点抽查初期检查时提出警告的学生。

3、后期检查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后,主要结合各系答辩情况,学院采取抽查形式,对各系的答辩方式、评分标准、工作总结等进行检查。

六、答辩成绩评定

1、我院根据学校的要求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的任务是组织领导全院的答辩工作,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最终决定学生毕业论文的总成绩。答辩委员会由院长担任主任委员,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学术水平较高的正副教授、讲师担任委员,一般不得少于5人。答辩小组的任务是主持有关课题的答辩工作,确定答辩成绩,对本组学生毕业论文的总成绩提出意见。小组由3-5人组成,答辩课题的指导教师不参加答辩提问及成绩评定。

2、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程序为:

①指导教师评阅学生的毕业论文,并结合平时表现,写出评语及评分。交答辩委员会审查,决定学生能否参加答辩。

②在答辩前一周,答辩委员会指定没参加本课题指导工作的教师(要求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担任评阅人。在答辩前评阅人审阅有关学生的毕业论文,写出评语及评分。

③答辩时,学生自述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及设计过程。时间不超过20分钟,然后由答辩小组成员对答辩人提问,内容包括:论文中的疑难点,论文涉及的基本理论,论文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与课题内容相关的国内外动态等等。根据答辩情况,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成绩及评语。

3、学生毕业论文成绩的最终评定,应综合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小组三方面给出评语及评分。三方面评分占总成绩的比例为:指导教师评分占30%,评阅人评分占30%,答辩成绩40%。答辩委员会统一审定本院学生毕业论文的总成绩。毕业论文成绩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次,优秀率一般不大于20%,优良率一般不大于60%。

4、对于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要求必须重做,及格后准予毕业,否则做结业处理。

七、对毕业论文的其它要求

1、毕业论文全校统一论文纸,统一封面。

2、毕业论文的字数在伍仟至壹万字之间。

3、毕业论文的格式为:封面、内容提要、关键词、正文、结论、注释、参考文献等。

4、毕业论文中注释一律为文后注。

5、毕业论文撰写的时间:在本科第八学期开始。

6、毕业论文成果由院自行保存,至少5年,优秀成果适当延长保存时间,特别优秀的选送学校档案室保管。

                               

                                      2013年5月2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