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大纲管理条例(试行)

发布时间: 2014-04-10点击: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培养计划、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文件,是选用和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

  一、教学大纲的制定

    1、各专业培养计划中所列的课程均须制定符合规定的课程教学大纲,无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不能开课。

    2、课程教学大纲由各学院组织所属学科组(教研室)编写,学科组(教研室)应集体讨论制定,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或教师小组执笔形成初稿,学科组(教研室)讨论通过,由学院审核批准。

    3、课程教学大纲的 制定要符合时代要求,要体现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思想的转变,教学内容要反映学科前沿的知识和理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适当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

    4、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要符合专业培养计划、培养目标的整体优化要求,大纲的内容应包括课程的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课程主要内容、各教学环节安排等,要注意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避免课程内容的不必要重复和遗漏。

    5、被列为我校“百门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其教学大纲的制定应在课程内容更新与拓宽上有所突破,在课程的教学环节安排上有所创新,力求在课程教学中贯穿“注重基础、拓宽视野、培养能力、形成较高素质”的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

    6、教学大纲的格式和内容要规范,应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

    7、教学大纲一般每四年要全面修订一次,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提前修订。

    8、教学大纲制定后,应由学院(中心)组织按学院(中心)或专业编印学院教学大纲合订本。

    二、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及页面格式

    1、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课程的对象和性质,课程目的,主要教学内容,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学方法和手段,总学时,课、内外实验(实践、上机)学时,总学分,各单元学时分配,教材及参考资料等。

  (1)课程的对象和课程性质

    写明课程的授课对象。课程性质是指普通教育必修课、普通教育选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学科基础限选课、学科基础任选课、专业必修课或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实践教学环节等。

  (2)课程教学目的

    教学目的是指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及作用;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应掌握的知识点和应达到的专业能力等教学目标。同一门课,由于授课对象不同,可以形成不同教学要求和内容的教学大纲。

  (3)课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的重点、难点,并分章节详细编写内容及要求(按了解、理解、掌握三个层次写明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和应达到的要求)

  “了解”是指学生应能辨认的科学事实、概念、原则、术语,知道事物的分类、过程及变化倾向,包括必要的记忆。

  “理解”是指学生能用自己的语言把学过的知识加以叙述、解释、归纳,并把某一事实或概念分解为若干部分,指出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或与其它事物的相互关系。

  “掌握”是指学生能根据不同情况对某些概念、定律 、原理、方法等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结合事例加以运用,包括分析和综合。

课程内容的确定主要根据课程目标而确定,根据课程目标选用教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课程内容可以超越教师所选用教材所包含的范围。

  (4)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指各教学环节的安排和要求。教学环节的内容一般根据课程性质而确定。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堂讲授、教学辅助环节、实验(实践)、考试等。其中,课堂讲授主要包括教学方法、手段、外文专业术语等要求;教学辅助环节主要包括习题、作业、讨论、课外活动等要求,作业和习题课要写明布置作业和习题达到的目的,并分章节写明布置的题量和作业量;实验(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教学的主要内容及要求;考试环节要写明考试的形式和方法,要根据课程特点,贯彻加强能力和素质考核的思想,尽量避免死记硬背的考试。

  (5)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指出本课程的先修课及后续课,提出本课程在教学内容及教学章节等方面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6)选用教材及参考教材

  根据课程目标和内容合理选择教材和主要教学参考书,标明教材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主编单位等。教材的选定应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选用高水平的教材。

    2、教学大纲的参考格式

  (1)扉页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授课对象:

    学时数:

    学分数:

    执笔人:

    编写日期:

  (2)各章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3)各章节大纲内容

    由学院(中心)按照课程性质及教学大纲的内容要求确定,同一学院(中心)的大纲格式应尽量统一。

    三、教学大纲的管理

    1、教学大纲是组织课程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为保证课堂教学的连续性、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

    2、在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各教研室可根据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教学大纲做适当调整,拟对教学大纲进行增删和调整时,需向所在学院(中心)审核备案。

    3、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或指导书)参照课程教学大纲制定。

                                                                                吉林大学教务处

                                                                                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