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讲座(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20-11-06点击:

    2020年11月2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五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系主任黄冬娅老师作了主题为“理论体系与经验呈现:如何讲述中国政府与政治”的讲座。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系主任林奇富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除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师生外,还有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共4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黄冬娅老师提出了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教学的核心问题,即如何建立讲述中国政治的理论体系,如何组织中国政治课程的内容。

    接下来,黄冬娅老师介绍了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教学的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的政治学原理化,以权力为中心搭建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的理论体系。黄老师认为,这种较为传统的讲授方式容易脱离中国的现实。

    为了更好理解中国政治的独特性,必须要从比较政治中理解中国政治,从历史纵向理解中国政治并勾勒出中国政治的“底色图景”。因此,黄老师提出了中国政府与政治课程教学的第二种组织方式。第二种方式从国家的具体制度及其运作;国家的政治发展以及国家政权建设三个维度出发来介绍中国政治。黄老师还以这三个维度为框架具体介绍了如何在每一个维度下组织起中国政府与政治的课程内容。

    最后,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围绕中国政治课程学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黄冬娅老师进行了交流。林奇富老师在评论环节中感谢黄冬娅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充实、精彩、深刻的讲座。

                                  (行政学院 赵德昊)

                                    2020年11月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