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2020年度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9-30点击:

2020年9月29日上午,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B303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行政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各系支部党支部书记、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本科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主持。

首先,由行政学院教学副院长殷冬水向与会人员进行汇报。第一,针对教材建设和使用。殷冬水副院长解读了贯彻《吉林大学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实施办法》,要求全体教师统一认识,认真落实。针对教材建设建设问题,提出学院应认真谋划,在教材的开发、修订与出版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学院本科教材建设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加强基础理论课程的教材出版,强化研究方法课程的教材出版,增加前沿性和跨学科的相关教材以及特色课程的教材出版。第二,针对课程思政问题。学院拟近期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研究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以系为单位选派教师展示课程思政的成果。第三,针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殷冬水副院长传达了《吉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吉林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规范》两份文件相关精神,介绍了学院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思路。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三个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探讨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教材出版的长效和时效激励机制,将教材出版建设工作真正的重视起来;二是怎样将课程思政与学院各门课程相结合,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如何更有效的利用基层教学组织促进学院本科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学院院长张贤明和党委书记魏鹤影做了总结。张贤明院长指出,凡是有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只要是相似或者相近都需要使用马工程教材,以提高学术站位、政治站位;重视教材的出版,怎样做、如何激励,要符合教育部以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如何把课程思政落实到每门课程中去,关键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扬学院本科教学形成的光荣传统。魏鹤影书记指出,无论是使用马工程教材还是课程思政,归根结底是讨论怎样把学生培养好的问题,我们学院有着优良的传统,学科属性也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立场。基层教学组织的建立,最终目的是引导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


行政学院

202093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