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07-11-14点击:

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工作是:以全面实施质量工程项目为主线,认真组织、落实质量工程各项目的推荐申报,以及已批准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强化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健全和完善本科教学改革试验班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向纵深发展。

一、以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为核心,将具体项目实施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质量工程”是一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系统工程。“质量工程”的实施对我校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质量工程”,教务处完成了吉林大学实施质量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总结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名师工程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依托我校优势学科、专业和国家精品课程,以及一流的教师队伍,对“质量工程”各分项目进行充分的论证,认真组织项目的审查和推荐工作。

——继续组织好质量工程的若干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程序继续采取以基层申报为基础,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向国家推荐。基层单位要继续从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人才培养实验区等方面进行挖掘潜力和培植,为项目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认真切实地组织实施已批准立项的“质量工程”项目。“质量工程”关键是质量,以质量为示范,以质量去提升、引领整个教育教学的质量是实施质量工程的要旨。因此,在项目实施前要建立健全项目实施的质量监督机制,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控,以保证各个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已获得国家批准立项并已经拨款,近期将全面展开。项目采取学生自由申报,学院遴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检查验收的方式进行,凡被批准立项的创新试验计划项目,每个项目资助1-2万元。

——以实施“质量工程”项目为载体,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配合“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学校进一步加强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培养和扶植新兴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大力提倡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教育,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显著增强;以各级精品课程教师队伍为示范,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巩固和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检查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执行力度。

教学管理是高等学校教育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是维持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实现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也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要保证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管理。

——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制度执行力度。学校已建立和完善一套比较系统的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过评建工作,本科教学管理的科学、严谨和规范得到了显著加强。为巩固评建成果,本学期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吉林大学本(专)科教学工作事故认定及处罚条例》等文件,下大力气检查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执行力度,以防止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根据教学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重点对学籍管理制度和主要教学管理环节运行细则进行修订和完善。此外,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达到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适时修订和完善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学管理模式、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管理方法手段。

——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重点健全学生信息员、随机听课、教学督导、试卷抽查和中教学检查等立体式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学生考核制度,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检关。

——加大投入和教学奖励力度。大力实施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教材等方面建设和教师教学奖励,力争在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国家示范中心、精品课程、规划教材、教改课题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新成果。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本科教学改革试验班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向纵深发展。

——完善试验班的管理制度。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的论证,近期将以学校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试验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关规定》、《吉林大学关于成立本科教学改革试验班领导小组的决定》等有关试验班管理制度和文件,教务管理部门还将根据试验班的运行情况及时完善各项制度,以此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既定人才培养目标。

——加强试验班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试验班的培养方案中设置科研训练学分,学生四年应获得10个以上科研训练学分,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造就不同学科交叉复合的研究氛围,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

——加强试验班的师资进修、培训和引进。学校将对与试验班教学相关的教师进行培训,并积极引进高水平教师,努力建立一支教学水平高、科学研究能力强的试验班师资队伍。

 

 

 

 

吉林大学教务处

二○○七年十月十九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