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四讲):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

发布时间: 2015-12-15点击: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了使广大教师对高校教学所应必备的相关信息能力与素养有明确的了解,掌握教学媒体的类型、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媒体的应用以及信息化环境下相关的教学模式,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做本期讲座。

    一、第十四讲题目: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

    这是一场在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训练,主讲人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将纸质的教材按合理的教学设计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以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教学情境、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突破教学难点和突出教学重点等目的,以及如何将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

    (一)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

    1.信息素养的定义

    2.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

    (1)高度的信息意识

    (2)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资源的获取;资源的存取;资源的传递与交流。

    3.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

    (1)文本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2)图片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  (3)音频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  (4)视频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5)动画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6)虚拟现实在教学中的应用秘诀

    (二)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课堂教学实践

    1.PBL教学模式

    2.WebQuest教学模式

    3.颠倒课堂

    二、主讲人:吴军其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理学博士(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创新研究部主任,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教学技术与媒体》(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Media)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学、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教育和远程教育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共十册,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二项,省部级项目四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六项,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三、时间:2015年12月18日上午9:00

    四、地点:中心校区李四光教学楼206教室

    五、报名方式:

    欢迎广大教师参与本期工作坊。因名额有限,请将报名表于12月16日前发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jxpx@jlu.edu.cn,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或者加入吉大教学发展中心QQ群(49447330)报名(加入请注明姓名+工作证号)。

    附件: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报名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5年12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