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24点击:

各有关单位:

  小班化教学是现代大学教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体现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有效途径。根据《吉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规划(2016—2020)》提出的“深入开展小班制教学改革,倡导小班教学、小班讨论,逐步扩大小班授课的数量和比重,探索大班教学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16-2017学年开始,在全校开展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推进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依据《吉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见附件),做好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

  二、总体要求

  针对目前正值我校在校生秋季学期排课、选课的工作阶段,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开展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工作调研,对本单位的课程设置、教师安排和课堂教学规模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掌握情况,分析对策,制定近期和中长期改革计划,明确具体改革措施。

  2.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准备更加充分的教师资源,保证课程教师安排的有效落实。

  3.各教学单位要对本学期的排课状况进行及时调整,优先保障2016级入学新生课堂教学达到学校的原则性要求。

  4.配合教务处及各校区教务办公室做好排课工作,落实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的第一阶段任务。

  

  附件:吉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

                                      教务处

                                    2016年5月23日

附件:

                吉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

  小班化教学是现代大学教学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体现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有效途径。根据《吉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规划(2016—2020)》提出的“深入开展小班制教学改革,倡导小班教学、小班讨论,逐步扩大小班授课的数量和比重,探索大班教学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16-2017学年开始,在全校开展本科小班化教学改革推进工作。现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遵循教育发展规律,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依据“十三五”本科教学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着力解决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瓶颈问题,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培养模式、条件保障和政策机制等方面,推进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本科教学的满意度,为学生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基本原则

  小班化教学的根本宗旨在于充分发挥各种教学要素的协同作用,推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个性、长远发展。在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1.以学生为本,突出课堂教学质量的原则。小班化教学应当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更为充分、更具关怀、更重个性的良好教育。

  2.分类指导,全面实施的原则。要按照现代大学本科教学的改革需要,对全校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的优化和整合,突破制约我校教学改革发展的各种瓶颈,全面推进本科课堂小班化教学模式改革,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同时根据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等不同课程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标准的小班化教学改革策略和措施。

  3.协同改革,阶段推进的原则。小班化教学是一项涉及学校政策、教师教学激励机制、教学模式、基础条件保障和教学管理等诸多要素的综合改革。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基本条件许可和实际保障可行的前提下,遵循协同改革、阶段推进的原则,制定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和改革规划。2016年,以缩减课堂教学规模为目标,争取实现全校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全部取消200人以上的大班教学,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学院开展专业课程开展小班化教学改革试点;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校以一个自然班为单位的小班化教学比例达到70%以上。

  三、总体要求

  1.落实学院(中心)的主体责任,主动适应小班化教学改革的要求,增强实施小班化教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开展小班化教学学习交流活动与教学方法研究,逐步改变大班上课的现状,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有序开展。

  2.整体缩减本科课堂教学规模。在现有教学条件下,逐步实现在校生的课堂教学符合相关要求。力争到2020年,使我校课堂教学规模到达下面所列各类课堂规模的标准要求。

  3.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的整体深入,充分体现小班化教学的独特优势和本质特征。各教学单位要在控制课堂教学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模式、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的系统改革,改变现有的单一讲授式教学方式方法,构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模式。开展大班授课与小班研讨式教学相结合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以教授、副教授承担主讲任务,讲师为辅、研究生助课的方式,组织教学团队,广泛开展小班研讨、习题、答疑和实验课指导,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4.丰富教学团队,增加课堂教学渠道。通过联合互聘、外聘等形式扩大教学团队,引导专业教师讲授基础课,增加第一线教师的数量,创造条件开辟新的课堂教学渠道。

  四、具体要求

  (一)中期目标(2020年)

  1.缩减通识教育必修课程课堂教学规模。原则上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中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的课堂教学规模以四个自然班(120人左右)为最高限;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课程以三个自然班(90人左右)为最高限;公共外语课程以30人为最高限。公共计算机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三个自然班(90人左右)为最高限。

  2.缩减学科基础课程课堂教学规模。原则上学科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三个自然班(90人左右)为最高限。

  3.系统推进专业课程小班化教学改革试点。原则上专业必修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一个自然班(30人左右)为最高限。

  (二)近期目标(2016-2017学年)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中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的课堂教学规模以五个自然班(150人左右)为最高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六个自然班(180人左右);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课程以四个自然班(120人左右)为最高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五个自然班(150人左右);公共外语课程以30人为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45人。公共计算机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四个自然班(120人左右)为最高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五个自然班(150人左右)。

  2.学科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四个自然班(120人左右)为最高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五个自然班(150人左右)。

  3.专业必修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以一个自然班为高限,现阶段最多不允许超过两个自然班(60人左右)。

  五、学校配套政策

  1.完善教师教学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不同岗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工作量制度,加强教师本科教学业绩考核,引导教师积极承担更多的课堂教学任务。

  2.提高教师本科教学业绩津贴额度,加大教师超工作量奖励力度,激励教师积极、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教学任务。

  3.逐步改善本科教学基础教学条件。学校将通过多方投入,逐步增加中、小教室的建设数量,满足小班化教学的基础条件。

  4.挖掘现有潜力,提高教室利用效率。为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满足在不同时段排课的要求,实行全天候排课,充分利用双休日、晚上安排全校通选课、双学位专业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各类本科课程。

  5.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将小班教学改革推进效果作为学院年度教学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

转发范围:各有关单位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