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九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6-11点击:

2015610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九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殷冬水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西方政治思想史的研究:过程、典范与反思”。

本期工作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朱万润副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任增元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孙伟老师以及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殷冬水副教授指出,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属于政治理论研究,是围绕经典文本伟大思想家展开的学术对话活动和思想重述再现行为,理解重现、重构评价是其重要环节。而研究政治思想史对理解人类文明和精神观念进化史、培养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脉络意识及相关能力、积累规范研究和中国研究的学术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殷冬水副教授重点分析了如何做西方政治思想史的研究。他分别针对研究对象的选择与矛盾、原典精读、二手文献的阅读、已有硕博士论文的阅读与分析、围绕研究问题与核心概念进行拓展阅读、以及论文设计与原典重读、写作这几大环节予以具体阐述,并强调研究者应重视二手文献、硕博士论文与相关拓展阅读。

再次,殷冬水副教授列举了若干可资学习或模仿的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范本与学术期刊,总结了该领域学术成果的评价标准,包括厘清复杂问题、写明思想家的原创性贡献、明晰理论关切现实的方式、具备相对同类研究的价值。

最后,殷冬水副教授探讨了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会面临的挑战。具体表现在:研究者的角色是传播知识而非生产知识、思想家的局限性、学院派研究远离生活、教学中的挑战以及经费申请、论文发表的困难。

在评论环节中,朱万润副教授分别就人文社科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中西治学态度的差异与研究者的定位问题发表看法。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则分别就问题意识的来源、经验与理论的关系、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行政学院 崔珊珊)

2015年6月1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