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行反腐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2-07点击:

    20151130上午,以“十八大后反腐败成就、挑战与未来走向”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在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与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何增科担任主讲嘉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刘雪华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王庆华教授、赫泉玲副教授、宋艳副教授、孙德超副教授以及来自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院师生参与了活动。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何增科研究员以截止201511月之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为背景,围绕“我国十八大后所取得的反腐败成就”、“反腐之后面临的新挑战”、“我国未来反腐败斗争的未来走向”等三方面进行了讲述。

何增科研究员认为自从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反腐措施后,我国的腐败分子已经有了很大的收敛、腐败蔓延状况得到了遏制、不正之风得到很大的改观。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通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完善巡视制度、派遣多个巡视组进驻各部委与省市机关加强巡视力度,拓宽网络举报途径,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加大对外逃人员的引渡等措施,提高了对于腐败现象的发现与查处概率,同时加强对腐败分子的惩罚力度,确保了惩治的有效性。

在对我国十八大后反的腐败成就进行介绍后,何增科研究员具体介绍了我国反腐之后面临的新挑战:现阶段我国仍然存在部分集“贪官”与“能吏”于一身的官员;我国现阶段复杂的激励机制、权力与责任之间的不对等、社会监督的乏力等制度性诱因使得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现行的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导致存在着资源分配权的垄断与行贿竞争;行贿竞争提高了受贿者胃口、加剧了设租行为、增强了腐败的自我繁殖能力。

最后,何增科研究员提出通过理顺各级各部门的干部激励机制、变体制内的约束为强化社会参与监督、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化市场体系、废除行政垄断等措施以建立廉能政治与廉能政府。

 

提问环节中,何增科研究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有关“腐败与现代化”、“文化变革与反腐”、“社会监督与公民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阐释,最后刘雪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

 

(孙月东、张冰)

2015年12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