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第一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1-27点击:

20151125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第一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

国家治理时政论坛是吉林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致力于本科生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倡导用学术的方式关注政治生活,用学术的眼光观察政治实践,旨在提升学生专业思维能力。

本期论坛由行政学院马雪松副教授主持,主题为“大阅兵——符号权力、政治仪式与历史记忆”。行政学院何力群副教授、彭斌副教授、哲学社会学院张霁雪副教授担任嘉宾。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的二十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马雪松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的宗旨在于关切当下社会生活的重大议题及论域(“时”),了解真实政治世界的逻辑和运作(“政”),运用对话和交谈消解成见并获得新知(“论”),搭建平等商谈、理性论辩、尊重差异、凝聚共识的平台(“坛”);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的定位主要是面向行政学院本科生,注重时政现象的学术分析。本期论坛活动关注的大阅兵则是体现上述宗旨与定位的合适论题。

其次,三位嘉宾以9·3阅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为切入点,立足多元学科背景,从符号权力、政治仪式、历史记忆等多重视角对中西阅兵式进行解读。

何力群副教授系统梳理了中西阅兵的历史演变、总体特点与政治意义。他指出,中西阅兵历史悠久,现代阅兵通常具有纪念重大节日、展示国家军力等特点,并担负一定的政治价值。他在分别考察各国阅兵式的基础上强调指出,中国阅兵式素以庄严、整齐著称,这与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不无关系。此次9·3阅兵在主题、细节诸方面不同以往,具有展示国家军事实力、震慑日本右翼势力等意义。

张霁雪副教授主要从空间、社会记忆的角度审视阅兵式。他指出,阅兵场所不仅是物质景观,更是社会关系尤其是政治关系的展现。同时,阅兵承载着仪式化的集体记忆,蕴含着个人记忆融入社会记忆、社会记忆建构个人记忆的逻辑。其中,媒体、话语、“有组织的记忆或忘却”等权力技术成为二者互动的媒介。此外,由仪式塑造的集体记忆不仅面向过去,而且朝向未来。

彭斌副教授则从公共空间与仪式的角度揭示了阅兵式的权力逻辑。他认为,阅兵实则是一种公共空间的生产,以天安门为微观场域向外扩展。作为一种仪式,阅兵展现了共和国的精神,是理性与激情的结合,后者将“我”转化为“我们”,即受害者、抗争者与胜利者的形象。他进而考察了阅兵式的仪式要素,从权力再生产的角度深入解析阅兵式的时间要素、空间要素、行动者要素与行动要素。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分别就符号的内涵、话语建构、共同体的生产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沟通。

最后,主持人对本期活动予以总结,对下次活动的策划做了介绍。

                                           (行政学院 崔珊珊)

2015年11月2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