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二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1-26点击:

    20151111上午,以“从TPP看资本的逻辑”为主题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二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张东宁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肖晞教授、续延军老师、许宁老师以及来自行政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等多所院系师生参与了活动。

主旨报告中,张东宁副教授以近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实质性突破事件为背景,围绕“资本与市场视角下的国际关系”问题,从“市场的由来”、“市场扩张与区域一体化的关系”、“TPP对国际关系的影响”、“TPP诞生的动力”与“中国的努力”等五方面进行了深刻地讲述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他认为绝对优势模型与比较优势模型是解释市场兴起的主要路径,而科技的突破又进一步推进了市场的扩张。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欧洲共同体的形成、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以及中东石油危机的爆发加速了国际贸易市场的扩张与世界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他指出TPP对国际关系特别是东亚国际体系具有重要影响,TPP是美国基于自身经济利益与地缘政治战略提出的重要协定,是美国欲在WTO和传统的FTA框架以外寻求制定新规则的平台,也是其重返亚太的重要表现。同时,美国与日本的贸易市场具有较强互补性,TPP有利于加速美、日之间贸易联系,增强双方的经济实力,巩固美日同盟关系。

对中国来讲,中国在产业结构和企业管理技术等方面较美、日等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TPP将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的经济利益。他还结合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的观点,从资本的视角分析了TPP诞生的动力,认为资本已走过民族统一市场与世界统一市场两大阶段,正在迈入资本帝国阶段,TPP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超越主权国家的资本运作方式,意味着一个新型资本帝国的形成。他指出资本脱离主权国家控制、国家政治的“中央化”与“国际化”以及政治的地方化和碎片化是资本帝国对主权国家与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他最后提出中国应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形势做出的五点最新判断,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

评论环节中,续延军老师从国际关系史的角度对国际经济与贸易进行了详细地梳理,认为历史上引导示范与武力征服是资本与市场克服民族国家的重要方式,未来将主要以主权国家的谈判与合作为主要途径。同时,他还认为从“大历史”的视角预测资本发展的未来及其对主权国家影响的研究立意高远、视角新颖,但他指出资本帝国的分析只强调了资本对国家的作用而可能忽视了主权国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且国家政治的“中央化”与“国际化”的结论也值得商榷。

自由讨论中,与会师生就“TPP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主权国家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及“资本帝国对主权国家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2015年11月2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