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四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6-06点击:

    2016531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四期学术活动,在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政治研究系执行主任大卫·哈格隆德(David Haglund)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报告主题为《“修昔底德陷阱”与中美关系的未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师许宁博士担任此次学术报告评论人。

       

哈格隆德教授在报告的开始对“中美深陷崛起国与霸权国间的结构性矛盾当中,双边关系势必向体系战争的方向滑落”的“修昔底德陷阱”说持否定态度,从权力转移理论的批判性入手,指出传统的权力转移理论总是宿命论地导向战争,其根源在于对“霸权”概念的误用。这既根源于对“霸权”体现于“控制”的偏颇认知,也来自于对“霸权”单纯依赖“垄断性红利”攫取的狭隘理解。结合历史上历次“美国衰落论”的破产以及当前美国的经济表现,美国既不符合传统权力转移论关于“霸权”的定义,亦不符合其“衰落”的预期,自然无法满足其“权力转移过程中霸权国与崛起国战争风险激增”的论断。 

    作为对上述论断的进一步诠释,哈格隆德教授还以一战的爆发和十九世纪末期英美关系的战略性和解为案例进行比较,分析了军备竞赛、均势与地缘政治、联盟体系、偶然性、国内政体与意识形态等影响霸权国与崛起国间关系走向的具体动因,指出当代中美关系同1914年的英德关系间,在相似的表象下实际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最后,哈格隆德教授谈到了当代中美关系与以往大国关系相比的最为显著的不同之处,即作为拥核国家的两国在经济上呈现出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这一现实抑制了中美两国冲突的企图,提升了两者共处合作的可能性。

     

在评论环节,许宁老师就哈格隆德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认为哈格教授为分析所设定的霸权的标准还有值得商榷之处,认为核时代大国在面临冲突前景时会自发地趋向于理性克制的观点也似乎过于乐观。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访问日本、美国发展环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前景等问题展开讨论,对此,哈格隆德教授给予了回应。

 

 

                                                 (行政学院 游启明)

2016年6月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