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第二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2-22点击:

20151216下午,以“‘一带一路’——地缘格局、历史情境与战略定位”为主题的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第二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陈治国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肖克副教授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应邀担任嘉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马雪松副教授主持论坛,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院系及科研机构的学生参与了活动。

论坛开始前,马雪松副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国家治理时政论坛的宗旨、定位以及本期论坛的主题与嘉宾。论坛中,三位嘉宾以习近平主席于2013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为背景,围绕“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多学科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及“‘一带一路’的地缘格局、历史情境与战略定位”等问题依次展开讨论。 

陈治国副教授以近期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事件为背景,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进行的重大战略部署,有利于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催生更广泛的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进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桥梁与工具。他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经济学的解读,他提出,通过中国与周边国家相互紧密的合作,为我国的过剩产能寻找和培育新的需求市场;通过经贸合作的制度建设,降低交易成本与风险。他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内发展战略的扩展,复杂的地缘格局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在推动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沿线国家经济利益、制度与文化差异以及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制约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

    肖克副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比较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大智慧”,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在各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吉林省作为“北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应抓住机遇,实现吉林经济的协调发展。他从民族关系和边疆治理的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学意蕴,他表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提供了新机遇。他还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情境与当代意义,他指出,丝绸之路历史悠久,是东方与西方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战略。

姚璐副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且政治、经济、文化差异较大,因而处理好中国与世界主要大国及沿线重要国家的关系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前提之一,应该开展沿线重点国家的国别研究,分国施策,逐步推进。她基于国际政治的视角,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适应世界政治格局变化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但面临着文化、制度、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困境,因而相关智库建设应该更加注重战略风险的评估,确保战略成功落实。她还分析了“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她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应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举措,应该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区域整合,充分发挥陆海复合型国家优势,谋求陆海统筹。

论坛结束后,三位嘉宾与学生展开了交流与沟通,并对本期活动进行了总结。

 

(行政学院 杨楠)

2015年12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