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十二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07点击:

2016630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十二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埃默里大学的托马斯·雷明顿(Thomas Remington)教授作了题为“技能形成与经济发展:转型经济体中职业教育培训”的报告。

本次活动由朱万润副教授主持,丁建彪老师和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雷明顿教授首先说明了职业技术教育(VTE)对于经济发展特别是转型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及其发展困境。职业技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职业技能的供给和需要相互匹配,培养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也能够使转型经济体摆脱对资源出口的依赖,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雷明顿教授介绍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Dual Education),学校和企业密切联系,学校的学生同时也是企业的学徒,他们既在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同时也花一定量的时间企业学习。最后,雷明顿教授介绍了俄罗斯和中国等转型经济体如何通过发挥国家的作用来借鉴和发展“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并且总结要取得成功的一些要素,例如,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解决协调难题、国家成为主要的组织者以及加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

    

活动的最后阶段,雷明顿教授教授回答了在场的师生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包括双元制有哪些负面效果,如何评价职业教育的绩效以及在提供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国家的能力包括哪些内容。

2016年7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