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13期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4点击:

2021129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13期名家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线上举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风险管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王庆华教授主持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莅临并致欢迎词,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六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张海波教授首先从“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定位”“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维度”“应急管理实际运用中的关键行动力”三个方面概述了我国城市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通过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中,应急部门、公安部门与卫健部门联合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现实案例,他指出,应急管理工作既有综合性,也有专业性,因此要进行整体设计,以在综合性与专业性之间取得平衡。各级地方政府要将应急管理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应急体制设计上,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多主体协同,高度重视全过程的均衡,积极创新应急指挥组织结构。

基于城市应急管理新形势,张海波教授就政府从危机中学习的能力、对每一起突发事件的重新适应、制约应急管理的难题三个方面介绍了城市应急管理的基础规律。他强调,城市应急管理没有百分百的成功,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更大的空间主要在于推动事前的风险防控和加强事后的危机学习。张海波教授分别从建立四方责任临时制度、提升社会动员效率、启动应急预案修订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十点建议。

在探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如何理解应急管理中跨领域协同一体化与多元化的张力”、“应急预案设计中的场景思维”、“应急管理部门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王庆华教授在总结环节中指出,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现实背景下,总结城市应急管理工作相关经验和规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张海波教授的讲座内容“上接天下接地”,信手拈来的丰富案例和宽阔的比较视野,不仅展现了对中国政治现实和应急管理实践的细致观察与深度思考,更凸显了强烈的时代关切和学者的使命感。这场带有“温度”的讲座对于师生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示范意义。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