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2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6点击:

清晏廉政名家讲坛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系列学术名家讲座活动。20211126日,清晏廉政名家讲坛第2期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制度化反腐败:从廉洁政治到廉能政治”的学术讲座。本期活动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政治学系薛洁教授、彭斌教授、田玉麒副教授,国际政治学系王岩老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刘畅教授主持讲座。

马雪松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致欢迎辞,对何增科教授应邀出席清晏廉政名家讲坛并带来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就腐败治理的重要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研究的更高要求、廉政智库建设和廉政建设理论创新的关键价值做出阐述。马雪松教授通过介绍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在发挥廉政学综合性应用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参与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的实际成效,阐释了取自吉林大学清湖晏湖的“清晏”象征廉政建设的清谧晏如。

何增科教授首先围绕党的十八大后新时代我国反腐败的成效、十八大后反腐败新气象出现的原因、反腐败重要拐点的出现及其意义等问题做了梳理分析,指出在“廉政风暴”下,新时代反腐败取得一系列成效并呈现出新气象,尤其是反腐败拐点的出现,对于国家改革发展和政治稳定意义重大。但同时,新时代我国反腐败也面临新挑战,而且这些新挑战背后有其制度性诱因。何增科教授在分析新时代我国反腐败面临的新挑战及其制度性诱因基础上,对未来进一步反腐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提出反腐败的目标选择是廉能政治。他指出,廉能政治是对廉洁政治的继承和超越,仅有廉洁政治的目标是不够,反腐败的目标应当是实现廉能政治,建设一个廉而有为、廉而有能的政权,应从理顺干部激励机制、强化社会参与和监督、发展政策过程民主、建立包容性经济社会体制、避免规制和问责过度等方面制度化反腐建设廉能政治。

在互动交流环节,何增科教授同师生就“廉洁政治到廉能政治的动因机理”“如何看待地方围猎式腐败”“如何克服腐败治理制度的路径依赖”“中国如何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反腐败制度的经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何增科教授讲座过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令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刘畅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廉者,民之表也”,何增科教授关于制度化反腐败以及廉能政治建设的精彩解读不仅加深了师生对廉能政治和清廉国家的理解,更是与行政学院“公共精神 独立人格”的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希望同学们将廉内化于心、廉能外化于行,践行廉能政治建设,再次感谢何增科教授关于制度化反腐以及廉政政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