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6期)

发布时间: 2019-12-30点击:

20191227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六期活动,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副社长,《理论月刊》杂志副主编、副编审申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理论月刊》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南”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博士参加此次讲座。


申华老师的讲述如林间微风,言辞恳切,以平等尊重的交流态度切入,希望密切学术共同体,进而打造良好的共生关系。学者是引领潮流与方向的主体,而期刊通过发表使其领导力得以呈现。在介绍《理论月刊》主要情况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切领悟到杂志的价值取向及行业精神。

回顾多年工作经验,申华老师总结了六点在投稿中主要出现的问题,也是学者们最为关注的热点与痛点话题。申华老师立足于选题、规范、结构、内容等方面,选取典型例证进行细致解读,对一些宽泛问题如创新点的扩展也指明了具体方向。文章要主动问题导向的价值意蕴,对文献的梳理还应摆脱堆砌,文字切忌晦涩,应白如雪绵如絮,但分量不轻,以灌满铅的力量落到实处。

写出严谨深切,非虚妄之作需要长期的积累与练习,申华老师也针对《理论月刊》的具体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一定的建议,强调了论文规范和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在习作中有更多的抓手和靶向。



行政学院老师及同学们就投稿问题和文献梳理问题与申华老师进行交流。此次讲座的启示并不仅仅局限于特定杂志,而是有着更广泛的适用范围。在申老师耐心且有益的指导中,同学们深觉如锥刺股,久久不忘。行政学院马雪松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由衷感谢申华老师的指导。讲座在进一步的深思与自我总结中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