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二十一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16点击:

20191212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办了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二十一期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理事、台湾政治大学政治学博士,黄宗昊老师担任主讲人,围绕历史制度主义的内涵与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题为“历史制度主义:理想型与多样性”的主题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担任主持人。行政学院研究生及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黄老师首先提出了学术界对于历史制度主义相关概念的争论,指出模糊的内涵使学者们难以在同一平台上进行交流。历史制度主义作为政治学领域中广泛使用的分析途径,有必要对相关概念加以限定,从而为研究推进奠定基础。

其次,运用韦伯建构的“理想型”的方法论,可以将历史制度主义界定在四个面向上高度发展并有机结合的理论整体,这四个面向是:制度主义、权力观点、整体途径和过程历史。

黄老师进而指出,运用历史制度主义的理想型作为参照模板,可以发现:一方面,这四个面向在理论发展的过程中并非等速前进,完善程度的高低和变化,预示着理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可对照比较历史分析、社会学制度主义、渐进制度变迁理论和间断均衡模式等研究型态和理论观点的异同,彼此之间各有联系,共同构成一个多样性的研究群体。

最后,黄老师也将同学们从理想型拉回现实,指出四个面向并未等速发展,相比之下,“三缺一”的型态常见,在此基础上的研究类型多样性能够推动理论的纵深发展。

黄老师讲座结束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谈,并从问题中不断引申发散,求知的气氛延长了既定的讲座时间,现场在意犹未尽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