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八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4点击:

2019111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48期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国际关系理论:应用路径与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宫笠俐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宋伟教授首先对国际关系理论做了简要界定,明确国际关系理论不是外交政策,主要解释国家间关系的种种现象,例如战争、结盟、建立国际制度、贸易摩擦等。由此认为批评国际关系理论不能对冷战结束做出有效解释并不充分。



其次,宋伟教授解释了我们为什么需要国际关系理论。理论能够揭示塑造国际关系的基本要素,揭示国际关系规律性现象背后的运作机制。没有理论,就不能深刻理解国际关系,也不可能进行预测和对策研究。理论能够揭示塑造国际关系的基本要素,揭示国际关系规律性现象背后的运作机制。没有理论,就不能深刻理解国际关系,也不可能进行预测和对策研究。并指出只有通过比较,理论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作为案例的数量也不能少于测量变量的数量。

再次,宋伟教授讨论了国际关系的现实作用。第一,需要准确理解理论本身,不能使用被 “误解的理论”。第二,我们需要明确理论的解释对象。第三,在解释具体问题时,常常需要结合不同基础理论的变量,形成一个有机的分析框架。大多数情况下,一种理论是不充分的。并结合中美关系等相关案例得出以下结论,对于现实主义者来说,对于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排序并不是固定的。

最后,宋伟教授讲述了国际关系学科理论的发展方向。认为国际关系学科理论的发展方向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运用外交政策理论取代原有的外交政策分析;二是吸纳中层理论,即针对某个具体领域的理论;三是理解规范理论,探讨什么是更好的世界,以及如何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在探讨交流环节,宋伟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关于个人信仰与公共生活、亨廷顿观点的前瞻性、小布什的理想主义以及中美贸易战等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宫笠俐副教授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也勉励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理清概念,对理论有更加深入的探索。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