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六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20191023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46期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青岭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发表题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担任讲座评论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董青岭教授开篇提出了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大数据是否正在重塑社会的基本权力结构,二是大数据是否正在颠覆传统的政治理论与研究范式。接下来从其团队目前研究成果出发,结合从大数据库中挑选新闻的具体实例,讲解大数据与政治活动的密切关系,阐释了成千上万的互动如何再造体系结构这一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他强调,运用大数据对国际关系进行预测是国际关系的一种概率性解释,而不是一个必然发生的结果。董青岭教授总结出大数据三大应用趋势,即通过数据痕迹和聚类分析,精准圈定事件地域、事件人群及人群属性特征,订制化精准推送营销广告和实践人群沟通战略;通过数据监控 和云端处理,即使监测、锁定、跟进事态进展并自动生成事件报告和危机预警,动态掌控问题爆点并提前推进基于数据预测的预防性战略;通过多源数据收集和数据组合算法,在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源中发掘事件关联联系和节点因素,优化决策,合理配置资源。最后董教授做出总结,认为当前进入高频互动时代,独立、理性的互动难度加大,国际关系正在进入智能化时代,未来将有两种研究路径,一是继续进行哲学性研究,二是成为应用性学科。


整个讲座中董青岭教授新颖的视角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时刻吸引着各位师生的注意,之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台下同学显示出对该问题的浓厚兴趣,频频发问,与主讲人展开热烈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董青岭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提问环节结束后于海洋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