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专家讲座(第1期)

发布时间: 2019-09-05点击:

201993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专家讲座第1期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日本冈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心理学教授、冈山大学全球人才培养学院院长田中共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在日留学生的跨文化社交技巧”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王娜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和翻译,行政学院部分研究生、来自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由田中共子教授此前来访吉林大学的经历作为引子。田中共子教授首先分享了她在学习西方心理学理论时的心得,认为传统西方理论在实际分析亚洲的心理学案例中并不具有普适性,提出应当构建适用于亚洲现象、能够解决亚洲问题、基于亚洲概念的新的心理学理论体系。


当前,各国各领域间的交流日趋增长,跨文化交际活动中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各式各样的心理学现象。基于此,田中共子教授提出跨文化健康心理学概念,并就“在日留学生与国际护理员的跨文化适应”、“日本高中生在美国的跨文化适应”、“日、美社交技能学习”、“寄宿家庭研究”等课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其自2001年至今,通过问卷调查、实验、定性调查等社会研究方法所进行的9个研究案例,得出对异国文化价值观的正确理解、对异国社会情境的正确分析、对异国社交技能的主动学习,有利于留学生或国际务工人员的心理调节等结论。


此次讲座,田中共子教授展示了其严谨、求实的学术理念,使同学们对于日本学者的研究风格有了深入体会。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我校学生积极发言互动。田中共子教授就留学生如何处理实验室内部人际关系、跨文化人士心理演变的四种可能、赴日留学的前期准备等问题先后进行解答。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