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29期为公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5-15点击:

201959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29期为公论坛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德国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所研究员方曼博士,其主题为公共管理(学)者的困境与出路:政治与幸福——基于临床实务心理工作者的观察与思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助理研究员董伟玮担任主持人。

方曼博士首先向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讲解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自己是如何从学习心理学士转向公共治理领域研究的转变过程,并从话语体系、工作方法、对人的假设三个方面对心理学和公共管理进行区分。然后根据现实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双轨模型”,即直接经验和理性分析,并进行了差异比较分析,通过现实中的例子与同学们产生互动,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并且结合了案例对社会与个体行为规律存在的三种悖论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深刻的启发了同学们思想。最后方曼博士提出应该对心理和公共管理厘清边界,找出其不同之处与价值相通之处,并且对如何更好的“安顿”自己提出系列建议。

在点评阶段,董伟玮助理研究员对公共管理领域的知识点进行了讲解(如人性假设的X理论、Y理论、超Y理论等),帮助同学们回顾了相关的知识点。

本次讲座气氛十分融洽,互动频繁,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方曼博士进行详细充分的答疑,开拓了师生门的眼界,加深了对心理学和管理学交叉之处的认知。在讲座的整个环节中,方曼博士幽默风趣的讲台风格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而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方法使得内容更加详实和具备可操作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也发现了心理学在管理领域中的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也学习了如何控制情绪,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等内容。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活动获得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