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1期)

发布时间: 2019-04-24点击:


2019423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1期)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陶柏康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党的隐蔽战线卓越领导人潘汉年”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马雪松担任讲座主持人和评论人,行政学院行政管理学系王庆华教授、电子政务系张锐昕教授以及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雪松教授简要介绍了陶柏康教授的学术经历、学术地位与学术贡献。陶教授围绕主题,从潘汉年的“生平与主要革命经历及历史贡献分述”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陶教授指出潘汉年受五四运动影响,很早走上了革命。关于其革命经历和历史贡献,陶教授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论述:

一、1924-1930年,潘汉年在上海参加进步文化运动,其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建立中国作家左翼文化联盟。期间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成长为一名职业革命家。二、1931-1937年,潘汉年参加党的隐蔽战线--中央特科、苏区两次谈判以及第二次国共合作。陶教授强调其在苏区两次谈判和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建立奇功。三、1938-1945年,潘汉年参加党的隐蔽战线--特别是负责与日伪魔鬼打交道,苏德战争情报的获取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四、1945-1949年,潘汉年参加党的隐蔽战线--统一战线,在争取民主人士方面为中国共产党做出了巨大贡献。

互动环节中,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陶教授所讲授的内容与自己的研究兴趣相结合,进行了互动探索,陶教授对于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精细的回答。他强调,做情报工作,应更侧重于结果,而不是过程。同时强调了潘汉年独特的人格魅力,首先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不怕牺牲的革命斗志;其次是高超的革命斗争艺术、过人的智慧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点评阶段,马雪松教授读史使人明智,知往可以鉴今。陶柏康老师讲座脉络分明、理据相映,全景式展现了潘汉年同志波澜起伏的革命生涯、名垂千秋的历史贡献、高山仰止的人格魅力、忍辱含垢的担当风范、睿智干练的职业素养、与敌周旋的无畏胆识;更使人感受到曲折时代中的历史激荡、巨变风潮下的个人命运。党史学科与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和学问路径并不完全一致,但透过陶老师的报告,可以分明体会到强烈的现实取向、明确的问题意识、深刻的学理反思,正是所有可耐咀嚼优质成果的门径和筦键。

整场讲座中,陶教授将学界经验总结与自身研究积淀相结合,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带大家领略了潘汉年跌宕起伏的一生,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