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27期为公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4-17点击:

20194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为公论坛在吉林大学第三教学楼313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系研究员Benjamin Steuer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正式机构和非正式机构之间的互动”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系主任于君博教授担任讲座评论人,行政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李慧杰讲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慧杰讲师简要介绍了Benjamin Steuer博士的学术经历、学术地位与学术贡献。Steuer博士围绕主题,从个人的学术背景及在中国的相关调研经历;调研方法:为什么要进行非正式生活垃圾治理;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非正式的生活垃圾回收进行指标测量;中国非正式的生活垃圾处理和正式的生活垃圾处理之间的互动四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调研方法方面,Steuer博士主要介绍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数量增长较快,在1980-2010年间,从31MT增加到了200MT;2015年生活垃圾产量达300MT,其中家庭和商业产生的生活垃圾占80%

定性和定量方面,Steuer博士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测量指标:城市的规模;个人生活垃圾回收量;电子垃圾回收量;回收者和家庭居民之间的关系;交易地点等。

点评阶段,于君博教授指出我们国内学者对生活垃圾的研究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更倾向于实物研究。生活垃圾作为城市文明的象征,自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颁布后,已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在生活垃圾后端处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 Steuer博士研究的那样,再生资源回收很好的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真正被拉去焚烧、填埋的垃圾量会明显减少,甚至可以达到减量50%。垃圾分类并不是为了分类而分类,而是为了解决垃圾围城,在这个过程中再生资源是很好的助手。Steuer博士的研究很好的向我们诠释了我们在政府正式研究之外,可以进行非正式研究,这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题。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Steuer博士所讲授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互动探索,Steuer博士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细的回答,他启迪同学们进行田野研究,在调研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从而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

整场讲座中,Steuer博士将学界经验总结与自身理论积淀相结合,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带大家领略了再生资源在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方面的巨大贡献,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