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战略: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1-18点击:

2018113日,理论与战略: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该学术研讨会为刘雪莲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地缘政治环境与地缘战略研究”的阶段性会议,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经济学院、行政学院等机构的30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吉林大学社科处霍志刚处长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张贤明院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霍志刚处长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然后介绍了吉林大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状况和科研成就,对本项目的研究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支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张贤明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发展情况,对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取得成效。

研讨会3个子议题,分别为“‘一带建设与地缘政治理论创新”、“‘一带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一带建设中的国际合作其中,在理论创新方面,与会专家学者研讨热烈,一致认为不能用西方的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看待一带建设问题,必须对原有的理论有超越,有批判,在一带建设实践中提取出理论的新精神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实践与问题方面,有学者用大数据方法分析了一带建设沿线的国际安全形势,还有学者针对一带建设在中亚、东北亚以及其他区域面临的风险、挑战、机遇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对日本、韩国等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参与情况进行了研讨

在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很大成效。会议结束后,在14日项目组又召开了小型的专家咨询会,围绕项目的推进问题得到与会专家的指导。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和专家咨询会,相信对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一定会有很大促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