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1-09点击:

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200818上午10时,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教授在东荣大厦六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政府首席信息官制度构想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吴江教授首先以“非典事件”、“松花江污染事件”、“厦门PX项目事件”等现实案例为切入点,指出随着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纵深发展,亟需解决统一规划、资源整合、协调发展等瓶颈问题,强调在我国建立并逐步推行政府首席信息官制度势在必行。并从地位、职责、知识、能力等方面,对首席信息官的概念进行了分析,界定所谓政府首席信息官,是全面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开发、利用以及与信息技术应用有关事宜的专职官员,并且处于决策层,具有组织协调和资源整合能力。接着,吴江教授以推动电子政务向纵深发展、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加强政府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建立政府首席信息官制度的现实需求,列举我国在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方面具备相应的可行性条件,即有发达国家提供的成熟经验,企业首席信息官发展提供的参考模式,一些地方政府开展信息创新的尝试,现有政府管理框架提供的一些便利。最后,吴江教授以政府首席信息官的职责与能力要求、政府首席信息官的具体管理制度、政府首席信息官的管理体制三方面谈了我国建设政府首席信息官的具体设想,对我国实行政府首席信息官制度进行了前景展望。

报告会开始之前,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代表学校为吴江教授颁发吉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报告会由行政学院和政治学与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行政学院副院长张锐昕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行政学院 文宏)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