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守德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07-06-22点击:

200765下午200,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守德教授,在麦克尔米德实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当代国际形势的审视与中国外交政策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

教授开门见山,在报告中首先讲了当今国际环境发生的三个新变化,即安全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安全问题成为当今世界的主要内容;发展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硬道理,经济建设是每个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国家内政的中心;大国之间建立了不战体制,国际体制在国际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授根据战后国际关系和世界主题的变化,认为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比和平问题更为紧要,和平问题关系到的是国家之间的问题,而安全问题主要牵涉到整个人类的问题。紧跟着安全问题的是人的生存问题,因此,各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任务。随着全球化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合作的加深,国际体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体制上避免了大国之间战争的可能。紧接着,教授指出,随着国际环境的新变化,我国的外交政策做出的三个新的调整,即由过去的国家中心主义外交理念向以人为本的外交理念转变;由强调零和博弈的外交变成了双赢甚至多赢的外交;根据世界时势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的外交战略目标。教授批判了国家中心主义外交理念的缺陷,列举了国际关系史上大国推行国家中心主义外交政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危害,提出了以人为本外交的实质,并根据双赢的外交理念,肯定了我国的富邻外交政策和经济外交政策,最后,教授指出,和谐世界目标是源于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的理念,和谐世界的根本是经济发展、物质丰富、政治自由和民主,构建和谐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奋斗目标。

本次学术报告由行政学院和吉林大学政治学与国家建设研究中心主办,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清才教授主持了报告。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