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外交学院教授瓦列京•韦利奇科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06-11-02点击:

 

20061030下午2点,乌克兰著名汉学家、前乌克兰驻华公使衔参赞、乌克兰外交学院教授瓦列京·韦利奇科教授,应邀在前卫南区数学楼二楼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乌克兰对外政策与乌俄关系”的学术报告。

利奇科教授在报告中为我们系统介绍了乌克兰自独立以来的对外政策以及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在对外政策中包括五个方面:一、乌欧关系。他指出,乌欧关系是乌克兰外交关系中的重中之重,加入欧盟是乌克兰追求的关键性战略目标。二、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他指出,寻求安全是乌克兰积极发展与北约关系的出发点,指出二者在战略安全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三、广泛的双边关系。他指出乌克兰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建立广泛的双边关系,开展积极的双边合作。四、对外经贸。他指出乌克兰积极寻求发展对外经贸联系,广泛的开展与发展中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中东、拉美、亚洲和非洲都有着广泛的经贸往来。五、侨民保护与服务。他指出,随着乌克兰对外联系的加强,侨民的增加使得侨民保护与服务成为了乌克兰外交活动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最后,在乌俄关系问题上,他首先回顾了乌俄关系的历史,并指出,在独立后,乌克兰致力于寻求独立的外交,并且强调了与欧洲的重要联系。但是俄罗斯是乌克兰的重要邻国,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因此,乌克兰仍然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积极致力于与之进行良好的合作。在报告最后,韦利奇科教授还就师生们关于霸权主义、“橙色革命”、乌克兰经济体制转型、从“华约”走向“北约”等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乌克兰作为一个重要的东欧国家,其外交政策自其独立以来发生了重要变化,尤其是所谓的“橙色革命”更是引起了欧洲和世界的极大关注,也成为我国学术界争论的热点问题。韦利奇科教授的报告,对我们理解乌克兰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它与俄罗斯外交关系的发展变化,理解欧洲政治格局的微妙变化以及新时期的中乌关系的发展现状和前景,都具有重要帮助和启发意义。

此次报告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和吉林大学政治学与国家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之一,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清才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行政学院 龚培渝)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吉林大学政治学与国家建设研究中心

                                                                                 2006111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