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8-11-03点击:

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20081028下午2点,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海蛟教授在东荣大厦六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三十年”的学术报告。

杨海蛟教授指出,民主不但是一种社会制度,而且也是一种社会价值,它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需要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体制改革,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转变,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和增强。二是恢复和完善了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政治协商制度、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体系,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发挥。三是通过完善和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运行机制,使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完善。四是通过调整党的领导机构、国家权力机关、政府之间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加强社会监督机制,精简政府机构等措施,使党和国家的权力结构日趋合理,机构设置科学,运行逐渐高效、富有活力。五是利益关系得到调整,社会和谐不断显现。政治体制改革使党政关系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进行了合理地调整,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得以改善和发展,各种政治参与和政治沟通机制得以建立和健全。杨海蛟教授认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取得的基本经验就是:我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不渝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党和国家的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在汲取人类政治发展的优秀成果的同时,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于中国政治现实。最后,杨海蛟教授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在保持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环境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大胆开拓创新,寻找和开辟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

此次报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是“行政学院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由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贤明教授主持。

(行政学院 吴承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