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辉教授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准立项 我院学术发展再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0-11-23点击:

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投标和评审工作日前结束。我院周光辉教授做为首席专家投标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项目获准立项(项目编号:10zd&040),获得资助经费7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院国家级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为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而设立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实行全国招标立项,旨在通过遴选实力雄厚的队伍,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战略和实际问题,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是我国目前该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资助力度最强的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地位的彰显,也是学者服务社会、参与实践的重要体现和良好机遇。

我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精心部署,校社科处专门组织召开了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议会,对上报的投标申请书从选题内容、论证质量、首席专家条件、前期成果、科研团队和责任单位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努力做到严把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

这次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与我校在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这一研究领域多年研究积累所形成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密不可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以行政学院为依托的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研究优势,在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领域当中处于国内一流的水平,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学科教师在国内较早地提出实现社会正义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民主是社会公正得到实现的政治条件、社会保障是社会公正的实现形式等观点。项目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在“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领域组织并承担多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其丰硕的理论成果多次获奖,在国内及国外的“社会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领域中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早在1988年,他在《论民主与人》中就已经涉及这一问题,并于1995年获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8年张贤明教授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论政治责任》,并于2001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新世纪以来,以周光辉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敏锐地意识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是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期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哲学等领域较早开展了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的专题研究,承担了一批以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为主题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开拓意义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改变了目前国内学界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之间相互隔离的状态,从政治学的角度将社会正义的研究与政府治理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对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作为200412月立项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研究”课题组的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创新、突破难关,在200911月举行的结项鉴定会上,此项目以五位知名专家评定为“优秀”而圆满结项。在此期间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学文摘》全文或部分转载,其中《政府:一个公正社会不可或缺的角色—关于政府再分配职能正当性的思考》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

以周光辉教授的“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研究”重大课题为平台,2006年举办了“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国际会议,国内外一批相关领域的一流学者与会; 2009年召开的中美双边学术会议上,团队主要成员通过政治学与数学的交叉,发表了关于社会公正度量指标体系的论文,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20109月,承办的“当代中国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系列国际学术汇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海内外知名学府的40余名正义理论与治理理论领域的专家学者。周光辉教授还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国际关于社会公正的重要学术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得到了学术界的良好评价此外,周光辉教授主持经过校外同行专家评议确定的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社会公正与公共治理”,不断深化对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这一主题的研究,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同,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的研究已经成为吉林大学以政治学理论学科为主要支撑、多学科交叉、具有品牌效应的研究领域。2010年,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列入吉林大学“985”工程建设,为课题研究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周光辉教授申报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项目紧紧围绕转型期我国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以吉林大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为平台,以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为载体,吸收了北京大学等相关高校和我校哲学社会学院等相关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正义原则、公平正义为导向的政府治理模式、促进公平正义国际比较、当代中国公共均等化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当代中国控制贫富差距的分配政策、当代中国社会公正指标体系等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预期将在理论研究方面、实证研究方面、对策研究方面和数据库建设方面产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决策参考。

(行政学院 密佳音)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