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吴江教授当选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副主席

发布时间: 2010-07-19点击:

行政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吴江教授当选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副主席

 

2010712-17日,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和国际行政学院校联合会(IASIA)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国际会议中心(BICC)召开了第28届年会。共有来自5大洲的50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麻宝斌教授应邀出席大会。

会议由印度尼西亚国家公共行政学会承办,受到了印度尼西亚中央、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该国副总统H.E.先生专程出席了欢迎晚宴,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官僚制政府改革的历程和经验,并希望借助会议的契机建立并加强全球行政研究机构和学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更富有成效的合作,从而促进各个国家公共行政科学与实践活动的发展。在本次会议上,学者们主要关注两个主题:一是“公共行政新动力:约束、创新与可持续性”;二是“公共部门战略: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不平等”。 在为期四天的正式会议中,共有来自美国、法国、中国、日本、印度、印尼和南非等国的10余位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在5个分会场上,各国学者就本国的行政改革实践评价、重塑市民与社会的国家保护、行政改革的文化维度、如何继承和改造政治传统、公共行政教育与培训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各国学者所关注的核心议题可概括为以下几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等越来越难以解决,公共政策到底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在试图消除不平等的努力中,有哪些有效的政策工具?这些政策工具的有效程度如何?尤其是在哪些领域中是失效的?社会公平问题的纠结,是否暗示着在公共行政范式、战略选择或公共体制管理层面存在问题?在构建公共组织过程中,文化、信任与责任扮演怎样的角色?

IIAS成立于1930年,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是一个国际性非营利组织,既是促进公共行政科学知识与实践发展的国际平台,也是寻求改进公共行政组织与功能的相互学习网络。成立80年来,IIAS始终追踪并回应着全球公共领域中的热点问题,有效促进了各国政府改革和治理发展。在IIAS执行委员会换届会议上,来自韩国Yonsei大学的金判锡(Pan Suk Kim)教授接替Franz Strehl成为新任主席,这也是IIAS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主席。同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吴江教授当选为IIAS副主席。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年会是国际行政学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对话、分享经验的平台,借助这一平台,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行政学者们可以更为便利地倾听世界的声音,同时表达我们自己的观点。200912月,《国际行政科学评论》的中文版发行,就已经在华人世界产生了积极凡响。在本次盛会上,可以看到40余位中国官员和学者的身影,听到多位学者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上发出的声音。有理由相信,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行政学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眼光,也最终会通过中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为行政科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行政学院 麻宝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