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巡礼】“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研究”力争产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

发布时间: 2012-05-03点击:

“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研究”项目是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该项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和东北亚研究院的科研力量为基础,吸收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军事科学院和内蒙古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构成了强大的科研团队,实行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攻关。

该项目紧紧围绕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战略和政策两个层面展开研究,为党和国家制定东北亚战略与政策,开展东北亚外交工作提出有价值的理论和政策建议,力求实现重大理论和政策创新,产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在理论研究上,构建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理论体系和分析框架。形成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国家利益理论、地区国际体系理论、多极均衡理论、区域一体化理论、政治互信与地区认同理论,从而准确把握东北亚地区国际体系的变化与走向,明确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地位与战略利益,为确定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与政策提供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
在战略研究上,提出一个多极均衡、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互利共赢的中国东北亚战略构想,从而使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具有全局性、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期性。

在政策研究上,构建一个以政治互信为基础,以经济合作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政策体系。在建立东北亚地区安全机制,协商解决东北亚地区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和平解决朝鲜核危机和朝鲜半岛问题,发展东北亚地区贸易、金融、能源合作,构建东北亚地区多元共处的文化关系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为我国开展东北亚外交提出理论依据和对策性建议。

从2009年立项以来,项目组先后举办了一次开题报告会和三次国内学术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为了更好地推进课题研究,课题组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了16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举行了学术报告会。课题组成员先后40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组成员围绕课题在CSSCI来源期刊及以上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肖副教授发表的“加强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思考”一文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21期全文转载;庞德良教授发表的“制度目标冲突与发展政策两难选择——来自中国经济转型的经验性证据”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巴殿君教授发表的“论东北亚区域制度化合作的外部干预与内部制约”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10期全文转载;黄凤志教授发表的“中国东北亚安全利益的多维审视”一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2期转载;郭锐副教授发表的“近年来日本军工产业转型研究”一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2期转载。
此外,项目组成员向外交部、教育部社科司、新华社、中共吉林省委和吉林省政府等部门提交了10多篇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报告。刘清才主持的外交部委托项目“对进一步深化中日韩合作的思考与建议”获得外交部采纳,肖主持的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应急项目“东北亚安全形势特点、走向及对策建议”获得外交部采纳,外交部向吉林大学发函表示感谢。张慧智的“朝鲜元旦社论透露其全年工作方针”等多篇研究报告被新华社采用。

2011年9月18日,刘清才和郭锐在北京参加了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中期检查工作,向专家评估组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本课题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工作,得到了中期检查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行政学院 郭锐)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