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光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3-05-31点击:

 

  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10zd&040)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独立撰写的项目阶段性成果--《当代中国决策体制的形成与变革》,在《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2011年第3期上发表。同时,该论文英文版在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予以刊发。周光辉教授这篇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提升了我校政治学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周光辉教授在论文中提出:中国的决策体制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中枢系统,也是决定中国发展的关键因素。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决策体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创建新中国的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具有其历史合理性。决策体制从建立到改革开放前呈现集中化的趋势。决策权力日趋集中的体制,存在着决策结构专业化分工程度不高、制度化程度低、偏重经验决策、决策过程封闭和缺乏自我修正与调节机制等弊端。改革开放后,决策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在决策结构、决策方式和决策机制三个主要方面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建设。决策体制改革的实践证明,以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为导向的决策体制改革,成功地应对了中国由经济和社会迅速变迁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从政治发展的角度看,决策体制的改革呈现出的基本趋势是:从个人决策向民主决策、从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从决策组织高度集中向决策组织结构分化、从封闭式决策向开放式决策、从被动参与决策向自主参与决策、从决策非制度化向决策制度化的转变。一个中国共产党主导、多方参与、科学论证、过程开放、依法运行的决策模式在决策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初步形成。

  《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创刊于1980年,为双月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它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国内社会科学界公认为最权威学术刊物之一。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 创刊于1980年,为季刊。它主要发表我国知名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理论成果,面向海外读者传播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学术研究信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服务,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类英文学术期刊。

 

 

2013年5月3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