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七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3-03-25点击:

 

3月1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七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著名华裔政治学者、美国爱荷华大学政治学系唐文方教授作为嘉宾,以“中国政治研究的新趋向”为主题做了学术演讲。工作坊由行政学院主管科研管理工作的副院长殷冬水主持,行政学院林奇富副教授、赫泉玲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和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学院、文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学术活动。

唐文方教授从“美国中国政治研究传统”、“美国中国政治研究的转向” 以及“美国中国政治研究在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等三个方面对“美国中国政治研究的新趋向”进行了阐释。

首先,唐文方教授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目的三个方面系统地总结了美国中国政治研究的传统。教授指出,在研究主题方面,美国中国政治研究之前主要集中在对精英(如领导人,精英知识分子)、中国政府机构(如能源部、水利部、中宣部、人代会)、历史题材(如工人运动、文革)等方面的考察;研究方法方面,传统的美国中国政治研究主要采取考证历史文献,解读政策文件和主流媒体报道以及获取政府或军方内部资料等方式;美国传统的中国政治研究之目的,主要在于为美国政府提供情报,以便分析中国的政治走向。

教授认为美国传统的中国政治研究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第一,研究方法对研究者的中文水平要求较高,这使得相当一批美国学者对中国政治研究望而却步;第二,中国政治的研究目的与美国政府的现实需求紧密相关,而这并不是政治学学科理论发展的必然要求,二者的矛盾使得中国政治研究不能成为美国政治学的研究重点。

其次,教授分析了当前美国中国政治研究的转向。他指出,美国中国政治研究的发展与中国自身的政治生活改变有很大关系。近些年来,中国政治表达空间的逐渐拓展,左右两极各种派别获得了大量生存空间,中国公民的政治表达渠道也变得多元,公民的维权意识大大提高,这些变化引起了诸多美国学者的关注,这为中国政治研究转向提供了条件。转向的表现为,在研究主题方面,中国政治研究从对精英、中央机构的研究转为对普通民众政治参与的考察,政治信任、政治文化、选举、抗争政治这些在美国政治研究中占主流的主题也开始应用在对中国政治的研究当中;历史题材方面,关注点从20世纪早期的中国转为当代中国;研究方法方面,在传统研究方式尚存的情况下,实证研究开始占据主流,学者应用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和数据,而且更加重视对一手材料的使用。另外,比较政治研究也开始将中国纳入到与其他国家的比较中,而不是坚持将中国政治视为一个独特的不能比较的个案。

最后,唐文方教授通过列举“政治信任与民主的关系”“客观民主与主观民主”“新闻自由与新闻信任度”等调查数据说明了中国政治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对当代中国政治的研究有可能推动一些政治学经典理论的革新,从而有助于改变西方学术的话语霸权。

演讲结束后,唐文方教授一一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就“实证研究数据的获取”、“有志于中国政治研究年轻学子应具备的素质”等问题与参加工作坊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行政学院  梁述清)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