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9-06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强化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有力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在实践层面和理论层面齐头并进。为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有成果,充分发挥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在国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定于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在吉林大学联合举办“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学术研讨会。现面向全校征集会议论文。

  一、会议主题

  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以及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产生原因及相应的工作思路、对策建议,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一)理念与思路研究

  1.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研究

  3.关于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关系研究

  4.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研究

  5.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二)体制机制制度研究

  1.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研究

  2.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研究

  3.深入落实《巡视工作条例》、推进巡视工作研究

  4.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

  5.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促进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研究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研究

  7.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健全监督体系研究

  8.建立覆盖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研究

  9.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机制研究

  (三)实践问题研究

  1.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问题研究

  2.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究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对策研究

  4.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研究

  5.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研究

  7.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研究

  与会专家也可围绕研讨主题,自行拟定题目。

  二、写作和报送要求

  写作要求:提交论文须与会议主题相符,尚未正式发表;符合学术规范,突出理论先导性和实际应用性;提倡问题与对策研究,分析问题有理有据,对策建议切实有效,具有学术深度或可操作性。论文篇幅控制在10000字左右为宜,注释体例请参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届时举办方会邀请相关学术刊物编辑共同研讨、交流,优秀论文推荐发表,并做会议发言。

  报送要求:所有论文(包括调研报告)均须提供内容摘要和关键词,并注明姓名、工作单位、研究方向和  联系电话。

  报送时间:请于2016年10月8日前将论文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成果运用

  1.形成会议综述及论文汇编,报中央纪委、省纪委,供决策参考;

  2.会议将邀请相关学术刊物编辑到会研讨、交流,优秀论文推荐发表,优秀论文作者做会议发言。

  联 系 人:连永超

  联系方式:0431-89228991 13689817978

  电子邮箱: jlulzzx@163.com

                               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

                                

2016年9月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