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3期活动暨“农业劳动力转移与政府信任:理论与经验证据”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1点击:


2022年10月2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3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形式召开。本次沙龙由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魏素豪老师担任引谈嘉宾,围绕“农业劳动力转移与政府信任:理论与经验证据”主题做引谈发言。行政学院李靖老师、刘雪华老师、马雪松老师、王岩老师、田玉麒老师、李慧杰老师、张力伟老师参与本期沙龙,师资人才办公室孙久舒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沙龙由公共管理系主任董伟玮老师主持马雪松老师介绍了“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的活动宗旨和发展愿景

 

undefined

 

undefined

 

政府信任是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经典议题,中国的政府信任水平长期处于领先世界的水平。引谈发言中,魏素豪老师首先从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产生、进程与影响入手,提出研究的科学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劳动力转移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庞大的动力,一定程度上存在农业劳动力与城镇化和工业化脱节的情况。如此庞大规模的农业劳动力转移正在深刻影响中国城乡政治体系的运作,魏老师更关注的是农业劳动力转移是否是挑战中国高水平政府信任的因素之一。

魏素豪老师介绍了政府信任的内涵,他指出政府信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政府信任指的是公众对整个大政府体系保护和增进公众利益的可信性的心理判断,狭义政府信任是指政府部门、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的信任。魏老师基于部门均衡构建政府信任模型,经过数理模型推导提出三个理论假设,并构建整体的理论分析框架。随后,为了检验理论逻辑是否成立,魏老师通过处理数据、选取变量和设定模型对假设进行了验证,集中讨论了基准结果、内生性、自选择问题、稳健性、非对称影响、多种方法的中介机制等。通过对理论逻辑的实证检验,他得出结论:“农业劳动力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阶段,却对政府信任水平产生一定负向影响,这种挤出效应在不同期限、半径和行业具有非对称特征,且通过生存观念的路径发挥作用。

undefined 

在研讨交流阶段,刘雪华老师认为引谈发言体现了规范的量化研究,具有清晰的结构和逻辑,对政府信任的探讨多从理念认同、政府绩效、制度和政策、组织和个人等角度出发,下一步可以对农业劳动力转移与政府信任之间的关系进行更为详细的说明。李靖老师指出,从农业劳动力转移看政府信任的下降具有一定创新性,可以从人力资源与政府信任这个角度进一步论证。李慧杰老师表示,引谈发言依托扎实的计量经济基础,选取数据的指标和内容与研究议题的适配度较高。王岩老师认为,关于农业劳动力转移与政府信任的研究体现了精当的研究方法和详实的材料数据,引谈发言具有启发价值。董伟玮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讲演兼具全面性与深刻性,充分数据分析有助于对理论范式的构建形成更坚实支撑。本期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