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6期活动暨“关注政治发展中的城市现象”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16点击:

20211110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6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的形式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薛洁教授作为引谈嘉宾,以关注政治发展中的城市现象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城市的现代性问题的研究心得。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彭斌教授、宫笠俐教授、宋艳副教授、丁建彪副教授、田玉麒副教授以及行政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沙龙由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

薛洁教授认为,城市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区域,其发展和进步是衡量国家和社会现代化的尺度。但现有的讨论和研究倾向于从社区管理、公共服务供给等层面局部化、单面化地分析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缺乏对中国城市状况的全面观察与切实把握。因此她尝试以城市本身为研究对象,从比较的视野对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现象进行全景式的探析。薛洁教授首先基于西方和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与现实的具体例证,分析现代城市在经济发展水平、军事资源、产业结构、人口城市化方面的具体特征。她强调,虽然城市相比乡镇在自然地理、交通运输、发展空间布局与社会运作环境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也往往承担更多的疫情防控、社会关系冲突、政治不稳定风险。随后,薛洁教授结合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的疫情治理实际,谈及城市发展的新问题与新需求。她指出,疫情危机不仅会直接影响城市的权力结构和治理效能,也会对社会关系、文化认知、价值观念产生会渐进且重要的影响。在后疫情时代,城市治理与城市秩序的方方面面都面临着适应和转型。就此而言,城市的现代性问题是在更深层次上构造城市秩序。

在讨论环节,马雪松教授从城市化模式与结构变迁的角度指出,亚洲城市的发展进程与西方城市有很大不同,可以在中国城市的独特发展经验中探索并提炼有别于西方的城市理论及区域发展理论,并提出从政治学概念命题发展的角度,还可以重新思考现代化进程中国家与城市的关系,以及城乡二分法本身的合理性。王立峰教授指出,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的虹吸效应从乡村吸取了大量资源,当前乡村治理面临公共资源薄弱、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失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系统性的反思和设计统筹城乡发展的方案。彭斌教授认为,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和关键,以城市作为分析对象,对其发展的一般规律进行总结与解释十分必要。丁建彪副教授表示,城市与乡村是现代化建设的两个重要领域,应从乡村的结构逻辑与城市的发展逻辑理解当前城乡二元结构产生的原因,依托制度改革、治理方式变革与技术手段创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并推动现代化发展。

  马雪松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薛洁教授运用政治学理论的多重视角对政治发展中的城市现象作了图文并茂的细致阐发,以历史纵深和横向对比拓宽城市现代性问题的研究视野,反映了深厚的理论根基与鲜明的问题意识,呈现了有温度、有情感、有续航能力的城市政治学研究,具有突出的启发价值和示范意义。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