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3期活动暨“结构、过程和能动——核威慑中的个人角色探析”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11点击:

2021610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3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的形式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许宁老师作为引谈嘉宾,以“结构、过程和能动——核威慑中的个人角色探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威慑进程中个人角色的研究心得。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交流,副院长马雪松主持沙龙。

马雪松教授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许宁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回顾了许宁老师的学术研究历程,希望能够在此次讲座中深化对理论研究的认识。许宁老师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老师们的盛情邀请,欣然同与会师生分享近期的研究心得。

许宁老师首先阐述了体系与行为体间互动与互构模式的基本理论,具体讲述了三种国家“黑箱”的开启方式,并总结了上述理论体系的缺陷,即不同要素与探索路径之间呈现出的平行性和离散性,这也突出了个体要素回归国际关系的必要性。但个体要素在理论分析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许宁老师结合三个案例加以详细讲解。在塑造、引领国家的对外行为问题上,探寻个体要素影响力作用能够获得一定启示,如在重大、迫切的危机压力下,个人因素的重要作用得以凸显。许宁老师随后从理论解释力、国际国内政治背景等角度,解释了选择核威慑开展实证研究的原因。分析个人因素时,应充分考虑决策者的人格个性、意识形态、经验履历和知识结构。

随后,与会老师与引谈嘉宾就如何平衡国际政治和政治学研究、理论的内部张力、论文写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通过此次交流,学院师生深入理解了国际政治中个人因素的理论应用。

马雪松教授在总结致辞时表示,许宁老师是学院青年教师值得学习和仿效的楷模,通过缜密的逻辑将散乱的术语整合到理论框架中,这次学院内部的对话和交流有利于打破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的研究壁垒。在感谢许宁老师分享自己深入思考的结晶后,马雪松教授也分享了自身对国际政治理论的内生创新的理解,应持续跟踪前沿研究成果、深入反思已有学术命题、综合运用社会科学方法、切实关照国际国内政治、积累分析相关典型案例、敏锐捕捉把握理论张力、积极拓展自我思维空间、著述传播精品心得成果。





(徐天骄 柏然)

2021610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