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     阅读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按照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公共管理教工党支部于6月8日在东荣大厦1202会议室召开支部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由董伟玮副教授主讲题为“大决战的战略战术”的党课。党支部书记王庆华教授主持活动。

董伟玮老师以战略战术的运用为视角,对解放战争历史阶段中至关重要的战略决战部分进行了讲解。他从战略决战的前奏到战略决战的谋划与展开,结合中央军委和前线指挥员的电文往来,介绍了济南战役结束后的战略态势,对当时我党可能进行的战略选择进行了分析。在对三大战役体现出的战略思想进行归纳的基础上,着重从战役层面的战术运用和单兵战术的角度揭示了如何将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部队的战斗力;结合史料展示战术的具体运用情况,澄清了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特别是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对我军战术运用的错误呈现;通过播放我军战斗过程的沙盘演示视频直观呈现了轻步兵战术原则的具体运用。最后,他认为,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依靠的是党正确决策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而正确决策和人民支持需要具体的组织、策略和技术支撑才能得以实现,三大战役的胜利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党支部成员围绕讲解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解放战争阶段的历史是党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从战略战术的角度解读三大战役提供了理解这段历史的重要视角。赫泉玲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对党史的学习中,要把政治性要素和技术性要素结合起来,探寻党和人民致胜的法宝。李靖教授认为,从战略战术的角度回顾解放战争,党史学习更加鲜活、生动,更能体会到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更加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支部书记王庆华总结道,董伟玮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三大战役的胜利是党的军事思想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中,每位老师更真切感到,学习党的历史是必修课。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