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五)——阚珂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阅读计

2021428日上午9时,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王惠岩学术讲座(第7期)讲座,在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阚珂老师作了题为“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的‘三个平等’原则”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处秘书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兼新闻局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讲座,行政学院部分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张贤明院长对阚珂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他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关系和丰富的工作经历做了简要介绍。阚珂老师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1986年毕业硕士生,也是政治学系第一批研究生。此次讲座凝聚了阚珂老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增进了与会师生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

阚珂老师回溯历史、立足当代来阐释当前面临的重要历史使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是由诸多历史事件推动的,对不同阶段重要问题的阐述有助于把握人民大会制度自上而下建立的具体过程。复杂的国情加具了起草过程的困难,可从领导人的讨论细节来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的背景,进而明确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三个原则确立的必要性。

1987年需探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名额分配问题,引发了诸多讨论。历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的人数波动促使阚珂老师研究应该怎样确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这一问题。阚珂老师随后介绍了代表名额研究的基本过程。首先,分析我国选举法关于人大代表名额确定和分配的相关规定。选举法的规定就是后来所说的“农村每1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8倍于城市每1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源头。其次,对国家议会议员名额的确定和分配问题作仔细地比较分析,努力从中找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最后,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人口-代表比例原则、行政区域原则、民族原则三点。研究成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确定依据探讨》历时近半年时间,于19879月发表在《政治学研究》上。

由于了解人大的历史、掌握大量有关人大的资料,阚珂老师的研究意见得到重视和采纳。从1953年制定选举法,到2013年实行这“三个平等”原则,经历了50年的时间。60多年来,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制度在逐步完善和发展,在这方面仍然有工作要做。

讲座结束后,阚珂老师就选举法的过渡状态及会议的衔接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交流。张贤明院长对会议做总结,此次报告兼具工作经验和学理思想,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深厚的学术底蕴、突出的科学精神,极具前瞻性和启示意义。讲座在与会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